欢迎进入长安大学MBA教育中心!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正文
长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MBA)案例征集与评审办法
2015-08-31 10:20  

案例教学是工商管理专业教育的主流教学方法之一,为进一步推动我院MBA的案例教学,鼓励我院教师参与教学案例编写,搭建我院MBA案例开发平台,学院专门制定了《长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MBA)案例征集与评审规办法》,服务于我MBA案例开发工作。

一、MBA案例的征集

MBA教育中心面向我院教师及相关专业人士征集案例,征集主要通过常态化的教师撰写案例投稿和不定期的案例开发立项申报或项目招标形式进行。案例形式可以是自编、翻译、缩删、改编等类型。主要分为:教学型案例和研究型案例

鼓励教师开发原创案例,原创案例开发的途径有:

1.到企业采编:根据教学需要及研究条件的便利性,与相关企业合作立项,到企业实地调查,撰写案例报告。

2.学员MBA案例研究论文改编:在学员MBA案例研究论文的基础上,进行补充调研,根据教学案例的格式要求,改编成教学案例。具体改编工作由指导教师负责,共同作者为指导教师、原作者。

3.课题成果改编:在课题研究成果报告的基础上,选择相关选题,进行补充调研,根据教学案例的格式要求,改编成教学案例。改编工作原则上由课题负责人或课题组相关成员负责。其他学院的课题成果改编可由MBA教育中心初步筛选,发布选题信息,相关课程的教师选择改编。共同作者为改编人、原课题负责人。

二、MBA案例的编写及开发要求

1.案例编写者要求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

2.案例编写者要求参加过工商管理案例编写与开发的培训和教学工作。

3.案例编写具体要求参见《长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MBA)课程案例编写规范》。

4.每个案例在提交时须提供电子版一份,纸质版2份,企业采编案例还需提供企业授权许可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三、MBA案例评审标准

MBA教育中心组织专家对征集到的案例进行评审,主要从选题的典型性和代表性、全文谋略布局的合理性、核心问题表述的清晰程度等方面对案例做出评价。

案例评审标准主要有:

1.案例成果应有明确的教学或科研目的,能够满足长安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研究生教学需要。

2.案例成果所提供的材料应充足,以便使用者能深入地按教学、科研目标进行分析、讨论及借鉴。

3.案例应该具有启发性,蕴含值得研究的问题,教学案例成果的讨论题应有多种可能的答案,而非仅有唯一解答。

4.案例成果应与某一专业领域的理论框架或原理密切相关,以利于理论联系实际。

5.案例成果写作的谋篇布局、结构编排要合理,要符合写作规范。

6.案例成果必须包括“案例正文”与“案例使用说明”两部分。其中正文字数一般不少于5000字。

具体的评审标准如下表:

长安大学MBA案例评审标准

案例编号

来稿时间

案例名称

案例类型及其系数

□原创案例(1.0) □改编型案例(0.8)

案例所属领域

□市场营销 □战略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 □组织行为学 □管理经济学 □管理信息系统 □运营与供应链管理 □技术管理 □项目管理 □商法 □管理经济学 □会计/财务管理

第一部分案例正文

评分点 分值

5 4 3 2 1

选题的典型性和代表性

□非常典型 □典型 □比较典型 □一 般 □差

全文谋略布局的合理性

□非常合理 □合理 □比较合理 □一 般 □差

核心问题表述的清晰程度

□非常清晰 □清晰 □比较清晰 □一 般 □差

背景材料的充分程度

□非常充分 □充分 □比较充分 □一 般 □差

教学讨论价值

□重大 □大 □较 大 □一 般 □差

摘要的概括性

□非常好 □好 □较 好 □一 般 □差

可读性

□非常好 □好 □较 好 □一 般 □差

写作的规范性

□非常规范 □规范 □较规范 □一 般 □差

第二部分教学使用说明

评分点分值

5 4 3 2 1

教学目标设定的合理性

□非常合理 □合理 □比较合理 □一 般 □差

思考讨论题与教学目标的紧密程度

□非常紧密 □紧密 □比较紧密 □一 般 □差

理论知识点分析的清晰程度

□非常清晰 □清晰 □比较清晰 □一 般 □差

课堂计划的合理性

□非常合理 □合理 □比较合理 □一 般 □差

累计分值

总分

审稿人

职称

评审日期

评审意见:

签名:

*注:总分=累计分值×案例类型系数,满分60分。

四、MBA案例奖励方案

为进一步推动我院MBA案例教学与研究体系发展,组建MBA案例库,促进MBA教学的跨越式发展,对评审通过的案例按如下方案给予奖励:

1、奖励项目

(1)收录到哈佛大学商学院案例库或者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毅伟商学院案例库的,每篇奖励20000元。

(2)在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举办的“百篇优秀案例评选”活动中获奖的案例,每篇奖励15000元。

(3)收录到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案例库或清华经管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的,每篇奖励5000元。

(5)在《管理案例研究与评论》期刊发表论文的,予以3000元奖励

(6)在CSSCI来源期刊发表的以案例为原型的研究型论文,予以3000元奖励

(7)收录到我校MBA案例库的,每篇奖励1000元。

2、以上各项奖励每年评定一次。一个项目获多项奖励的,按最高奖励执行,已兑现奖励的项目,又获更高级别奖励的,奖励金额减去已发的奖金。

3、奖励对象为我校教师作为第一作者的团队或个人。

关闭窗口
Copyright@长安大学MBA教育中心版权所有 电话:(029)82338726 E-mail:mba@chd.edu.cn
地址:西安市南二环路中段 技术支持:西安泽瑞通信有限公司